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

办实事|宁夏中卫市推行政务便民改革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2021年08月31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31日电 (阎梦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宁夏中卫市大力推行政务便民改革,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让政务服务“升级加速”,切实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舒心每一次。

借助“云天中卫”建设资源优势,中卫市按照“统一收件、按责转办、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建设市(县、区)一窗综合受理及业务管理监督考核分析评价系统,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与各分厅一体化管理功能。将12345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市直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有效链接、整合,让群众的民生服务诉求都能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应答,解决群众民生诉求多号难记以及处置不畅通不及时的问题。

中卫市通过政务服务大厅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折页等载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明确申报材料、服务流程、受理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让办事群众清楚了解“最多跑一次”事项,极大地提升了便民服务政策知晓率,避免群众因为“资料不全”“跑错地方”等多跑路的情况出现。

中卫市发挥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按照“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厅多用”的运行模式和“预约、延时、上门、代办、志愿”的服务功能,打造“全天候、高效率、人性化”的全流程一站式智能服务体系,提供“咨询简化、审批简化、服务优化、代办人性化”的“四化”服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走路,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中卫市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92个办事窗口,负责全市和沙坡头区153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转办、督导、缮证、发证等工作。通过“党员先锋岗”评创活动,让窗口工作人员定期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资料受理、办理规范、办结方式、表证单书等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办事指南,以“业务回答一口清、流程操作不打折”的党员服务标准,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切实推动审批服务“马上办、一次办”,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截止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办结率100%,“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基本达成,群众办事“非常满意指数”显著提升。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