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

山水惠农 青春之城

2021年08月16日08: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精品线路

惠农区沿黄沿山环线休闲游线路:

银河湾生态旅游度假村—省嵬古城—大地天香景区—两园一馆(石嘴子公园—石嘴子码头公园—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旧北长城—西御王泉特色小镇

1.银河湾生态旅游度假村

“鹊桥仙,纤云弄巧”,银河湾里看银河。在这里,演绎着牛郎与织女的故事。银河湾,位于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境内有8000余亩湿地公园,生长着天然沙漠红柳林、芦苇荡、沙枣林等,自然生态环境禀赋良好,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这里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上候鸟重要的栖息点,有众多珍稀鸟类,是黄河宁夏段难得保存完好的一处原生态黄河湿地自然景观。在这里,你可以感受雄浑壮阔奔流不息的黄河景观、自然朴素的湿地草原生态景观、幽香淡雅的红柳林景观、神奇的草原沙漠景观、浩瀚深邃的星空景观以及地域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是集民俗文化、休闲娱乐、生态养生、农业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夜晚,星空辽阔,牛郎星、织女星遥相呼应,与良人相伴,邀明月,观星辰。

2.省嵬古城

省嵬城址,坐落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省嵬村,东距黄河13公里,城址呈正方形,城墙长600米,全城面积为36万平方米,是宁夏目前唯一一座保存较好的西夏古城址。 在上世纪60年代考古挖掘中,省嵬城址曾出土了褐釉瓷砚、褐釉瓷碗、瓷人头像、玉壶春瓶等文物。另外发现有唐宋时期古钱币57枚,金代“正隆元宝”1枚,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军事价值。2013年3月5日,省嵬城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大地天香景区

大地天香景区位于惠农区红果子镇,是惠农区第一个3A级景区,是集“生态、生产、生活、生机”四生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景区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大力厚植文化基础,修建文化大舞台,建设玫瑰科普馆,使游客在观赏、体验旅游产品产业链的同时收获文化知识。景区内分为嘉禾花语产业园,赏玫瑰花、品玫瑰茶、做玫瑰饼,置身花的海洋,感受花的芬芳,别有一番滋味;釜宝醋文化产业园,闻一闻醋的酸爽,看一看醋的酿造,尝一尝醋的浓醇,有趣又酸爽;五星级农家乐方歌农庄,热情好客的庄主,绿色有机蔬菜瓜果采摘园,散养溜达鸡和玫瑰鹅,地道朴实的家常菜,相闻鸡犬之声的民宿,让游客无论是在旭日东升,还是在华灯初上,烤几串羊肉串,喝两杯啤酒,感受微风轻拂脸颊,花香环绕庭院,好不惬意,实为乡村旅游的休闲胜地。

4.两园一馆

“两园一馆”景区包括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石嘴子码头公园、石嘴子公园。景区以黄河文化、矿山地质文化为主题,是集休闲娱乐、文化科普、科技体验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石嘴山因“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主要是黄河岸边有1000多米的崖壁被黄河水长期冲刷而形成奇特形状,有的像蛤蟆嘴、有的像鲸鱼嘴,有的像蟠龙洞,有的像卧虎洞……四洞六嘴成为岸边奇景。石嘴子码头在北魏时期承担了宁、蒙、陕、甘、青等地的贸易进出口重任,主要交易煤炭、羊皮和食盐,据史料记载,在这里交易的羊皮量达到2000万斤以上,通过石嘴子码头运往包头,由包头进入天津港口。

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位于石嘴山国家级矿山公园,主体建设分为主陈列馆、生活陈列馆、观光塔、下沉式广场四个部分。主陈列馆分为三层,共8935平方米,从黄河源头溯往,在展现黄河流域文化风情的同时,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和国家对石嘴山市的关怀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来惠农人民甘于奉献、勇于拼搏、艰苦创业、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

5.旧北长城

宁夏被称为“长城博物馆”,其中明代的旧北长城就坐落在惠农区贺兰山脚下。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现存长城墙体长度 18.3千米,占地面积约为 275 万平方米。旧北长城是宁夏境内保存较好的一段长城,城墙依山势而建,凡高山俊峰则利用山险修葺,山地坡缓则用石块垒砌,山峰奇雄险峻、石壁巍峨。它的配套辅助设施——烽火台,是瞭敌传信的“千里眼”,至今仍风采依然。城墙上的暗炮台,扼守要害;深且宽的浚濠,足以抵御敌骑、步兵的进攻,使敌人望墙兴叹。旧北长城更有两处错位遗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仅此一家,吸引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考察研究,科学价值、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6.西御王泉特色小镇

西御王泉小镇依托贺兰山王泉沟山水特色、罗家园生态农庄、西御王泉葡萄酒庄、红枣次生林等资源优势,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葡萄采摘酿造、红酒文化体验、户外探险等于一体的特色风情小镇。小镇位于贺兰山东麓,距银川市80公里,景区内西长城(惠农段)、王泉沟敌台、瀑布、罗家园子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游客或探秘山间幽谷险峰、或体验采摘应季水果、或流连绝美冰瀑、或聆听泉水叮咚、或品尝醇厚芳香美酒,让人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大自然的恬静,放眼蓝天下云卷云舒,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悠然时光。

经典故事

悲壮爱情王泉沟

关于王泉沟的名字,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早很早以前,贺兰山下王家庄子有一户人家,丈夫叫王全,长年进山打柴,卖薪为生,媳妇叫林泉,在家操持农田,料理家务。夫妻二人恩恩爱爱,相敬如宾,小日子过得平静而且滋润。这一天,王全背着柴正要回家,忽然发现从山后来了大队人马,王全一看,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军队,他们是来偷袭山下军营的。事情紧急,王全急中生智,爬上山头点燃了山柴,顿时,烟火升腾,一直升上了半天空。山下军营发现了烟火,急忙派兵守住山口。结果,北方游牧民族的军队中了埋伏,损兵折将,大败而归。北方游牧民族首领恼羞成怒,抓住王全,将他杀了。王全死后,倒于山间,但鲜血流之不尽。林泉得知丈夫被杀的消息,悲痛欲绝,亲自进山寻夫,不慎坠崖身亡。林泉死后,在她坠崖的地方冒出一股泉水来,水流清澈,终年不竭。现在的王泉沟有两股泉水,一股是大王泉沟的泉水,一股是小王泉沟的泉水,两股泉水到沟口汇于一处,直向山下流去。人们说,大王泉沟流出来的,是王全的血水,小王泉沟流出来的,是林泉的泪水。自此之后,人们为了纪念这对恩爱夫妻,将这山沟称作王泉沟。

银河村里看银河

见过银河吗?如果没有,那就到银河村来吧。她那没有光幕的天空,是“宛转三千曲”的银河;她那“顿失滔滔”的脚下,是千里冰封宛若银河的黄河。

银河村位于礼和乡东部,毗邻黄河,湿地湖泊众多,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村落。关于银河村的来历,颇有几则传奇故事流传于坊间。相传春秋时期,因黄河岸边土地肥沃,先民们相继从陕西米脂、山西大槐树等地渐渐迁至此地,开垦土地引水灌溉,种粮种谷,岁岁丰年。随着黄河东移,土地越来越多,人们呼朋引伴,此处日渐繁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一年,黄河由东向西奔涌过来,村里大片土地被淹入河中,形成一个大湾。因河水迎面而来,人们便称之为迎河湾,村庄因此得名迎河村。

“迎河”如何成了“银河”?这里又有一段故事。传说清康熙年间,一名书生来到黄河边准备渡河东去。此时日落西山,船家拴船罢渡,书生无奈只得宿于船内。时值月中,天空万里无云,皓月当空。河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月光照射在水面上,像给河面撒上了一层碎银。望着这朗月良宵,书生不由诗兴大发,提笔挥毫作诗一首:“夜宿黄河边,皓月照河湾。水浮千重雪,银河落九天。”从此,当地人便将迎河湾改称银河湾,迎河村也更名为银河村。

<p>    惠安公园全景 王宾</p>

惠安公园全景 王宾

<p>    黑枸杞</p>

黑枸杞

<p>    枸杞醋</p>

枸杞醋

<p>    红枸杞</p>

红枸杞

<p>    大地天香景区</p>

大地天香景区

<p>    银河湾生态旅游度假村  陈小组</p>

银河湾生态旅游度假村 陈小组

<p>    石嘴子公园  夏玉莲</p>

石嘴子公园 夏玉莲

<p>    玫瑰花冠茶</p>

玫瑰花冠茶

<p>    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  陈小组</p>

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 陈小组

<p>    惠农夜景 胡炳华</p>

惠农夜景 胡炳华

<p>    旧北长城 陈小组</p>

旧北长城 陈小组

<p>    石嘴子码头 王宾(本版文图均由惠农区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p>

石嘴子码头 王宾(本版文图均由惠农区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