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

宁夏吴忠市:让党课“声入人心”

2021年08月1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基层党组织开展庭院党课。吴忠市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8月13日电 (阎梦婕)近年来,宁夏吴忠市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扩大优质党课覆盖范围、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紧紧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任务,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吴忠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主题党课活动,充分利用吴忠市丰富红色资源优势,通过专题展览、主题党日等方式,在利通区初心馆、红军西征纪念馆等5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党课,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党员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熏陶、感悟党史、增强党性。充分发挥老党员“红色精神富矿”作用,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等到机关单位、校园、企业“现身说法”讲党课36场次,从革命英烈、红色故事、身边榜样等方面进行讲授,用“小故事”洞悉“大道理”,引起党员思想共鸣,提升党课感染力、吸引力。

吴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精品党课大赛。吴忠市委组织部供图

吴忠市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更接地气。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现场诵读、演绎经典诗文,以“配乐诗文+故事分享+情景表达”表现形式,再现党的百年征程、讲述党员初心故事、展现党员精神风采。开发现场特色党课,组织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优秀党员、乡村振兴党员带头人等“奔赴一线”,通过流动课堂、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将党课地点由固定会议室向“田间地头”、社区广场、农家院落、生产一线延伸,累计讲党课1420场次、覆盖党员1.3万人次,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使“行走中的党课”更加鲜活。

吴忠市各级党组织紧贴基层实际深入挖掘党课资源,通过精品党课大赛、优秀党课现场展演等竞赛形式“以赛促学”,引导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课,从以前的“要我听”变成“我要讲”,让普通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讲心得、谈体会,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课讲出了特色、讲出了“味道”。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举办优秀党课大赛10期,参赛作品达到260余部,评选出优秀党课作品30部,参与党员1.2万余人次,在全市掀起授课热潮。优秀精品党课制作成视频课件,依托吴忠党建网、智慧党建等媒体平台常态化展播精品党课,营造浓厚的讲党课上党课氛围,让精品党课“声”入人心。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