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动态进展

宁夏中卫市:创新“五彩课堂”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0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9日电(赵茉钰)连日来,中卫市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创新开展“五彩课堂”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

创建“红色”教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中卫市充分利用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发出“红色史料征动员令”,积极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撰写了《黄河儿女》红色历史小说、中短篇小说《河风吹过》,创作了80米“长征”剪纸长卷、连环画《中卫烈士孟长友》,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变为鲜活的“红色课堂”,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

开设“桔色”文化课堂,激发学史共鸣。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品牌活动,组织全市11个文艺家协会,深入乡村、社区、厂矿、企业等地,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线上线下主题文艺志愿活动,通过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著作赠阅、名师讲座、网络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文化共鸣。

同时,打造“金色”榜样课堂,感悟初心使命。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时代楷模”学习活动,挑选“三个100杰出人物”“两优一先”代表等“金色”榜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平台,以新闻报道、影片展播、讲座报告等形式,开展榜样学习活动 120 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学习楷模,筑牢初心使命。

开办“银色”革命课堂,拓宽党史视野。在全市摸排“光荣在党 50 年”的老党员干部3000余名,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导有授课意愿、身体健康的老党员组成党课“名师团”,开设“银色”课堂,动员老党员上讲堂,结合亲身经历、百年变化、在党感悟,以党课形式讲党的故事、讲革命故事、讲入党初心200余场次,不断拓宽年轻党员的党史视角,使党课既入脑更走心。

此外,践行“绿色”服务课堂,推动以干促学。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全市政务服务环境。推行“一窗受理”,61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委托政务大厅窗口集中统一受理、办理;开展“代办领办”,为20家重点建设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代办(领办)及政策咨询服务50余次,缩短审批时限6个工作日。受理群众诉求事项50136件,受理量同比增长6.25%,环比增长7.13%;实行“一件事一次办”,重塑22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业务流程,实行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最多递交一份材料、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更加务实,与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省白银市、武威市协商82项、34项、93项“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解决群众办事折返跑难题;基层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建立赋权清单目录,12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乡镇办理,4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代办。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