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

固原常态化开展“四必核”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2021年07月2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28日电 近日,宁夏固原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四必核”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四必核”即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以此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在人事档案审核方面,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同时每年对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集中审核一次。针对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如干部档案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按照规定及时补充完善;发现档案造假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建立干部人事档案问题反馈“三联单”工作机制,对日常干部人事档案转递、档案抽检及选人用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档案问题,以《干部人事档案问题反馈通知书》的形式反馈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

在审核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方面,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每年年度领导干部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逐人逐项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领导干部本人纠正。加强对重点人群和易错易漏项的审核把关,聚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醒领导干部填报时注意,切实提高如实报告率。扎实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工作,依规做好查核结果认定和处理。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等工作的联动,每年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对随机抽取的领导干部,同步审查干部人事档案、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机制,对已被立案或采取留置措施的领导干部,及时掌握情况,跟进组织处理措施。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信息来源,以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处分决定为主要内容,同时加强与政法、巡察、卫健、生态环境、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涵盖纪律处分及问责、干部人事档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内容的“负面清单”,实行动态更新,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及时可靠依据。稳妥慎重做好受处分期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对受处分期满干部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出具的廉政意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慎重研究使用。

此外,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扎实做好组织部门12380信访举报受理及查核工作,对属于组织部门受理范围的举报反映及时按规定受理办理,对需要转交或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的立即转办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加强对重点信访举报事项的分析研判,为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供参考。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对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受理的关于领导干部的举报件,及时掌握情况,督促尽快办结,避免因信访案件久拖不决而影响干部选拔任用。及时了解掌握网民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反映和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实习生 任怡)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