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史学习教育宁夏官网

宁夏农业农村厅: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 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提供保障

2021年07月1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5日电 (阎梦婕)为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包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县重点村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结合实际,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进移民致富提升工作。

据悉,“六个一”工作机制分别为一名厅级领导直接负责、一个工作专班跟进落实、一个处室单位结对帮点、一批党员干部结对帮户、一支驻村指导工作队实地指导、一套扶持政策重点支持。

一名厅级领导直接负责,是指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对省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县重点村各项任务落实负总责,两名分管领导分别负责一个重点县和一个重点村,即海原县、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和沙坡头区、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并且每季度深入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一个工作专班跟进落实,是指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案、综合施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农业农村厅工作专班(组)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负责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统筹推进包抓重点县、重点村后续发展工作。定期开展调研指导,认真分析查找短板弱项,将具体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压实压紧工作责任。

一个处室单位结对帮点,是指结合包抓重点县(区)移民点(村、社区)发展实际,厅机关处(局、办)、直属事业单位与海原县36个移民点(村、社区)、沙坡头区13个移民点(村、社区)、惠农区海燕村开展结对帮点推进,全面梳理移民点(村、社区)存在问题,一村一案,结对单位每2个月开展1次实地指导,认真填写包抓重点县移民点(村、社区)结对帮点工作手册,扎实开展支部共建,有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包抓重点县(区)移民点(村、社区)致富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批党员干部结对帮户,是指加大包抓重点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人口的帮扶力度,厅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包抓重点村海燕村40户、康乐村6户低收入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面梳理所帮扶搬迁群众存在问题,每2个月开展1次到户帮扶,认真填写包抓重点村结对帮户工作手册,一户一策、注重实效,重点帮扶,送温暖、办实事、纾民困。

一支驻村指导工作队实地指导,是指选派驻村指导工作队,从厅直属事业单位抽调6名技术专家、优秀干部到帮扶重点村海燕村、康乐村开展驻村帮扶(每村3人),按照实际需求,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实地点对点、手把手开展全方位帮扶,能及时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现场难以解决的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解决,切实为搬迁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一套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是指积极整合自治区各项涉农项目资金,围绕重点包抓任务的七个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后续扶持发展政策,指导包抓重点县(区)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壮大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