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创新“四单”机制撬动社区“大治理”

2021年06月29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9日电 (阎梦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聚焦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探索推行“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机制,构建形成一体化、精准化、互动式的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

升级社区治理“微阵地”,让居民出单。平罗县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在29个社区统筹规划打造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党群议事、物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民情恳谈会、网格走访、座谈交流等,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城关镇东苑社区采取“四线工作法”(阳光工作线、银发工作线、花朵工作线、粉色工作线)对不同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帮助25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开展青少年帮扶、帮教活动6场次,助老服务队常态化、全覆盖的开展理发、解闷、按摩等上门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真正让社区和居民互融互助,变陌邻为睦邻。

建立社区治理“微机制”,让社区派单。平罗县建立“党群议事会”制度,实施问题归类梳理、分类派单、会商解决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今年以来,各社区已组织各类党群议事100余场次,共派单解决楼道乱堆放、小区停车难、自行车棚存在消防隐患等关键民生小事87件。城关镇明珠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站作为党员家门口“红氧吧”、党群面对面“连心站”、基层问民情“联络所”三大作用,组织党员和网格干部每周对网格居民开展至少1次的上门走访,对收集的问题分普通件、急办件、重要件分别梳理,实现“走访、收集、处理、销号”闭环管理。

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让共建单位接单。平罗县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大党委成员单位、辖区单位为主体的社区共建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构建社区居民自治、共建协同参与的格局。城关镇明珠社区针对群众务工难、技能素质低等难题,邀请宁夏理工学院老师免费为辖区失业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错时、延时服务,为辖区536名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为期4个月的培训,目前已有512人拿到了高级电焊工、化验员、高级电工资格证,切实增加了居民家庭收入。

设置社区治理“回音壁”,让群众评单。平罗县实施党建联抓、资源联用、事务联管、服务联做、文明联创、难题联破的“六联工作法”,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每月五小事”制度,设立社区治理“四单”工作问题墙和回音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城关镇阳光社区积极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对县乡村换届、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收集的“问题清单”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城关镇铁东社区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对完成的项目进行满意度评价。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