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史學習教育寧夏官網

山水惠農 青春之城

2021年08月16日08: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精品線路

惠農區沿黃沿山環線休閑游線路:

銀河灣生態旅游度假村—省嵬古城—大地天香景區—兩園一館(石嘴子公園—石嘴子碼頭公園—寧夏煤炭地質博物館)—舊北長城—西御王泉特色小鎮

1.銀河灣生態旅游度假村

“鵲橋仙,纖雲弄巧”,銀河灣裡看銀河。在這裡,演繹著牛郎與織女的故事。銀河灣,位於惠農區禮和鄉銀河村,境內有8000余畝濕地公園,生長著天然沙漠紅柳林、蘆葦蕩、沙棗林等,自然生態環境稟賦良好,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這裡是“東亞、澳大利亞遷徙線”上候鳥重要的棲息點,有眾多珍稀鳥類,是黃河寧夏段難得保存完好的一處原生態黃河濕地自然景觀。在這裡,你可以感受雄渾壯闊奔流不息的黃河景觀、自然朴素的濕地草原生態景觀、幽香淡雅的紅柳林景觀、神奇的草原沙漠景觀、浩瀚深邃的星空景觀以及地域深厚的歷史人文景觀,是集民俗文化、休閑娛樂、生態養生、農業觀光採摘為一體的鄉村旅游勝地。夜晚,星空遼闊,牛郎星、織女星遙相呼應,與良人相伴,邀明月,觀星辰。

2.省嵬古城

省嵬城址,坐落在石嘴山市惠農區廟台鄉省嵬村,東距黃河13公裡,城址呈正方形,城牆長600米,全城面積為36萬平方米,是寧夏目前唯一一座保存較好的西夏古城址。 在上世紀60年代考古挖掘中,省嵬城址曾出土了褐釉瓷硯、褐釉瓷碗、瓷人頭像、玉壺春瓶等文物。另外發現有唐宋時期古錢幣57枚,金代“正隆元寶”1枚,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軍事價值。2013年3月5日,省嵬城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大地天香景區

大地天香景區位於惠農區紅果子鎮,是惠農區第一個3A級景區,是集“生態、生產、生活、生機”四生業態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景區在發展鄉村旅游的同時,大力厚植文化基礎,修建文化大舞台,建設玫瑰科普館,使游客在觀賞、體驗旅游產品產業鏈的同時收獲文化知識。景區內分為嘉禾花語產業園,賞玫瑰花、品玫瑰茶、做玫瑰餅,置身花的海洋,感受花的芬芳,別有一番滋味﹔釜寶醋文化產業園,聞一聞醋的酸爽,看一看醋的釀造,嘗一嘗醋的濃醇,有趣又酸爽﹔五星級農家樂方歌農庄,熱情好客的庄主,綠色有機蔬菜瓜果採摘園,散養溜達雞和玫瑰鵝,地道朴實的家常菜,相聞雞犬之聲的民宿,讓游客無論是在旭日東升,還是在華燈初上,烤幾串羊肉串,喝兩杯啤酒,感受微風輕拂臉頰,花香環繞庭院,好不愜意,實為鄉村旅游的休閑勝地。

4.兩園一館

“兩園一館”景區包括寧夏煤炭地質博物館、石嘴子碼頭公園、石嘴子公園。景區以黃河文化、礦山地質文化為主題,是集休閑娛樂、文化科普、科技體驗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區。石嘴山因“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主要是黃河岸邊有1000多米的崖壁被黃河水長期沖刷而形成奇特形狀,有的像蛤蟆嘴、有的像鯨魚嘴,有的像蟠龍洞,有的像臥虎洞……四洞六嘴成為岸邊奇景。石嘴子碼頭在北魏時期承擔了寧、蒙、陝、甘、青等地的貿易進出口重任,主要交易煤炭、羊皮和食鹽,據史料記載,在這裡交易的羊皮量達到2000萬斤以上,通過石嘴子碼頭運往包頭,由包頭進入天津港口。

寧夏煤炭地質博物館位於石嘴山國家級礦山公園,主體建設分為主陳列館、生活陳列館、觀光塔、下沉式廣場四個部分。主陳列館分為三層,共8935平方米,從黃河源頭溯往,在展現黃河流域文化風情的同時,生動展現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和國家對石嘴山市的關懷以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來惠農人民甘於奉獻、勇於拼搏、艱苦創業、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

5.舊北長城

寧夏被稱為“長城博物館”,其中明代的舊北長城就坐落在惠農區賀蘭山腳下。東臨黃河,西依賀蘭山,現存長城牆體長度 18.3千米,佔地面積約為 275 萬平方米。舊北長城是寧夏境內保存較好的一段長城,城牆依山勢而建,凡高山俊峰則利用山險修葺,山地坡緩則用石塊壘砌,山峰奇雄險峻、石壁巍峨。它的配套輔助設施——烽火台,是瞭敵傳信的“千裡眼”,至今仍風採依然。城牆上的暗炮台,扼守要害﹔深且寬的浚濠,足以抵御敵騎、步兵的進攻,使敵人望牆興嘆。舊北長城更有兩處錯位遺址,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僅此一家,吸引著大批國內外專家、學者前來考察研究,科學價值、歷史價值不言而喻。

6.西御王泉特色小鎮

西御王泉小鎮依托賀蘭山王泉溝山水特色、羅家園生態農庄、西御王泉葡萄酒庄、紅棗次生林等資源優勢,打造了集休閑娛樂、葡萄採摘釀造、紅酒文化體驗、戶外探險等於一體的特色風情小鎮。小鎮位於賀蘭山東麓,距銀川市80公裡,景區內西長城(惠農段)、王泉溝敵台、瀑布、羅家園子等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游客或探秘山間幽谷險峰、或體驗採摘應季水果、或流連絕美冰瀑、或聆聽泉水叮咚、或品嘗醇厚芳香美酒,讓人遠離城市的喧囂,感受大自然的恬靜,放眼藍天下雲卷雲舒,享受隻屬於自己的悠然時光。

經典故事

悲壯愛情王泉溝

關於王泉溝的名字,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

相傳很早很早以前,賀蘭山下王家庄子有一戶人家,丈夫叫王全,長年進山打柴,賣薪為生,媳婦叫林泉,在家操持農田,料理家務。夫妻二人恩恩愛愛,相敬如賓,小日子過得平靜而且滋潤。這一天,王全背著柴正要回家,忽然發現從山后來了大隊人馬,王全一看,是北方游牧民族的軍隊,他們是來偷襲山下軍營的。事情緊急,王全急中生智,爬上山頭點燃了山柴,頓時,煙火升騰,一直升上了半天空。山下軍營發現了煙火,急忙派兵守住山口。結果,北方游牧民族的軍隊中了埋伏,損兵折將,大敗而歸。北方游牧民族首領惱羞成怒,抓住王全,將他殺了。王全死后,倒於山間,但鮮血流之不盡。林泉得知丈夫被殺的消息,悲痛欲絕,親自進山尋夫,不慎墜崖身亡。林泉死后,在她墜崖的地方冒出一股泉水來,水流清澈,終年不竭。現在的王泉溝有兩股泉水,一股是大王泉溝的泉水,一股是小王泉溝的泉水,兩股泉水到溝口匯於一處,直向山下流去。人們說,大王泉溝流出來的,是王全的血水,小王泉溝流出來的,是林泉的淚水。自此之后,人們為了紀念這對恩愛夫妻,將這山溝稱作王泉溝。

銀河村裡看銀河

見過銀河嗎?如果沒有,那就到銀河村來吧。她那沒有光幕的天空,是“宛轉三千曲”的銀河﹔她那“頓失滔滔”的腳下,是千裡冰封宛若銀河的黃河。

銀河村位於禮和鄉東部,毗鄰黃河,濕地湖泊眾多,是一個風光旖旎的村落。關於銀河村的來歷,頗有幾則傳奇故事流傳於坊間。相傳春秋時期,因黃河岸邊土地肥沃,先民們相繼從陝西米脂、山西大槐樹等地漸漸遷至此地,開墾土地引水灌溉,種糧種谷,歲歲豐年。隨著黃河東移,土地越來越多,人們呼朋引伴,此處日漸繁盛。“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有一年,黃河由東向西奔涌過來,村裡大片土地被淹入河中,形成一個大灣。因河水迎面而來,人們便稱之為迎河灣,村庄因此得名迎河村。

“迎河”如何成了“銀河”?這裡又有一段故事。傳說清康熙年間,一名書生來到黃河邊准備渡河東去。此時日落西山,船家拴船罷渡,書生無奈隻得宿於船內。時值月中,天空萬裡無雲,皓月當空。河面風平浪靜,波瀾不驚,月光照射在水面上,像給河面撒上了一層碎銀。望著這朗月良宵,書生不由詩興大發,提筆揮毫作詩一首:“夜宿黃河邊,皓月照河灣。水浮千重雪,銀河落九天。”從此,當地人便將迎河灣改稱銀河灣,迎河村也更名為銀河村。

<p>    惠安公園全景 王賓</p>

惠安公園全景 王賓

<p>    黑枸杞</p>

黑枸杞

<p>    枸杞醋</p>

枸杞醋

<p>    紅枸杞</p>

紅枸杞

<p>    大地天香景區</p>

大地天香景區

<p>    銀河灣生態旅游度假村  陳小組</p>

銀河灣生態旅游度假村 陳小組

<p>    石嘴子公園  夏玉蓮</p>

石嘴子公園 夏玉蓮

<p>    玫瑰花冠茶</p>

玫瑰花冠茶

<p>    寧夏煤炭地質博物館  陳小組</p>

寧夏煤炭地質博物館 陳小組

<p>    惠農夜景 胡炳華</p>

惠農夜景 胡炳華

<p>    舊北長城 陳小組</p>

舊北長城 陳小組

<p>    石嘴子碼頭 王賓(本版文圖均由惠農區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p>

石嘴子碼頭 王賓(本版文圖均由惠農區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