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史學習教育寧夏官網

寧夏吳忠市:讓黨課“聲入人心”

2021年08月1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基層黨組織開展庭院黨課。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8月13日電 (閻夢婕)近年來,寧夏吳忠市把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作為加強和改進黨課教育、擴大優質黨課覆蓋范圍、提升黨員經常性教育質量的重要舉措,緊緊黨史學習教育中心任務,持續推動“黨課開講啦”活動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吳忠市將“黨課開講啦”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和“慶祝建黨100周年”等系列主題黨課活動,充分利用吳忠市豐富紅色資源優勢,通過專題展覽、主題黨日等方式,在利通區初心館、紅軍西征紀念館等5個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專題黨課,變“陣地式講解”為“體驗互動式宣講”,推動“看、聽、思、悟、行”融為一體,讓黨員在“身臨其境”中接受熏陶、感悟黨史、增強黨性。充分發揮老黨員“紅色精神富礦”作用,邀請老黨員、老干部、老專家等到機關單位、校園、企業“現身說法”講黨課36場次,從革命英烈、紅色故事、身邊榜樣等方面進行講授,用“小故事”洞悉“大道理”,引起黨員思想共鳴,提升黨課感染力、吸引力。

吳忠市直機關工委舉辦精品黨課大賽。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吳忠市堅持“黨員群眾在哪裡、黨課宣講就延伸到哪裡”的理念,創新採取多種形式講黨課,讓黨課更接地氣。結合主題黨日等活動,組織黨員現場誦讀、演繹經典詩文,以“配樂詩文+故事分享+情景表達”表現形式,再現黨的百年征程、講述黨員初心故事、展現黨員精神風採。開發現場特色黨課,組織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脫貧攻堅優秀黨員、鄉村振興黨員帶頭人等“奔赴一線”,通過流動課堂、送學上門等多種方式,將黨課地點由固定會議室向“田間地頭”、社區廣場、農家院落、生產一線延伸,累計講黨課1420場次、覆蓋黨員1.3萬人次,讓黨員在家門口聽黨課、受教育、學技能,使“行走中的黨課”更加鮮活。

吳忠市各級黨組織緊貼基層實際深入挖掘黨課資源,通過精品黨課大賽、優秀黨課現場展演等競賽形式“以賽促學”,引導黨員人人上講台,個個講黨課,從以前的“要我聽”變成“我要講”,讓普通黨員結合工作、生活實際,講心得、談體會,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語言將黨課講出了特色、講出了“味道”。今年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累計舉辦優秀黨課大賽10期,參賽作品達到260余部,評選出優秀黨課作品30部,參與黨員1.2萬余人次,在全市掀起授課熱潮。優秀精品黨課制作成視頻課件,依托吳忠黨建網、智慧黨建等媒體平台常態化展播精品黨課,營造濃厚的講黨課上黨課氛圍,讓精品黨課“聲”入人心。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