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史學習教育寧夏官網>>動態進展

寧夏中衛市:創新“五彩課堂”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8月0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9日電(趙茉鈺)連日來,中衛市不斷豐富黨員學習教育形式,創新開展“五彩課堂”系列活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事實、開新局。

創建“紅色”教育課堂,傳承紅色基因。中衛市充分利用各類紅色教育資源,發出“紅色史料征動員令”,積極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作品創作征集活動,撰寫了《黃河兒女》紅色歷史小說、中短篇小說《河風吹過》,創作了80米“長征”剪紙長卷、連環畫《中衛烈士孟長友》,舉辦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攝影展”,讓豐富的“紅色資源”轉變為鮮活的“紅色課堂”,引導黨員干部身臨其境學黨史、悟思想,傳承紅色基因。

開設“桔色”文化課堂,激發學史共鳴。結合“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我為黨旗添光彩”等品牌活動,組織全市11個文藝家協會,深入鄉村、社區、廠礦、企業等地,開展“學黨史、傳精神、跟黨走”線上線下主題文藝志願活動,通過開展慰問演出、輔導培訓、展覽展示、著作贈閱、名師講座、網絡活動等多種形式,激發黨員干部群眾的學習熱情和文化共鳴。

同時,打造“金色”榜樣課堂,感悟初心使命。開展“感黨恩,跟黨走,學習時代楷模”學習活動,挑選“三個100杰出人物”“兩優一先”代表等“金色”榜樣,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媒體平台,以新聞報道、影片展播、講座報告等形式,開展榜樣學習活動 120 余場(次),教育引導黨員學習楷模,筑牢初心使命。

開辦“銀色”革命課堂,拓寬黨史視野。在全市摸排“光榮在黨 50 年”的老黨員干部3000余名,充分發揮老黨員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引導有授課意願、身體健康的老黨員組成黨課“名師團”,開設“銀色”課堂,動員老黨員上講堂,結合親身經歷、百年變化、在黨感悟,以黨課形式講黨的故事、講革命故事、講入黨初心200余場次,不斷拓寬年輕黨員的黨史視角,使黨課既入腦更走心。

此外,踐行“綠色”服務課堂,推動以干促學。以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優化全市政務服務環境。推行“一窗受理”,617項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委托政務大廳窗口集中統一受理、辦理﹔開展“代辦領辦”,為20家重點建設項目及招商引資項目提供代辦(領辦)及政策咨詢服務50余次,縮短審批時限6個工作日。受理群眾訴求事項50136件,受理量同比增長6.25%,環比增長7.13%﹔實行“一件事一次辦”,重塑22件“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業務流程,實行線上一次登錄、一網通辦,線下最多遞交一份材料、最多跑一次。跨省通辦”更加務實,與阿拉善盟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甘肅省白銀市、武威市協商82項、34項、93項“跨區域通辦”事項清單,解決群眾辦事折返跑難題﹔基層審批服務更加便民,完善村級代辦服務機制,建立賦權清單目錄,123項行政審批事項下沉鄉鎮辦理,48項政務服務事項下沉到村(社區)代辦。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