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史學習教育寧夏官網

固原常態化開展“四必核”加強干部監督管理

2021年07月2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8日電 近日,寧夏固原市制定印發了《關於常態化開展“四必核”加強干部監督管理的實施辦法》,“四必核”即開展干部人事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以此不斷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切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在人事檔案審核方面,堅持干部人事檔案“凡提必審、凡轉必審、凡進必審”,同時每年對市委組織部管理的干部人事檔案集中審核一次。針對在審核中發現的問題,如干部檔案材料不齊全、不規范的,按照規定及時補充完善﹔發現檔案造假的,要嚴格按照規定處理。建立干部人事檔案問題反饋“三聯單”工作機制,對日常干部人事檔案轉遞、檔案抽檢及選人用人檢查過程中發現的檔案問題,以《干部人事檔案問題反饋通知書》的形式反饋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及主要負責人。

在審核個人有關事項的報告方面,認真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查核結果處理辦法“兩項法規”,每年年度領導干部集中填報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時,逐人逐項嚴格審核、嚴格把關,發現問題及時反饋領導干部本人糾正。加強對重點人群和易錯易漏項的審核把關,聚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中的突出問題,及時提醒領導干部填報時注意,切實提高如實報告率。扎實開展隨機抽查和重點查核工作,依規做好查核結果認定和處理。加強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隨機抽查和干部人事檔案審核、聽取紀檢監察機關意見等工作的聯動,每年按照10%的比例隨機抽查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時,對隨機抽取的領導干部,同步審查干部人事檔案、征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

建立與紀檢監察機關溝通協調機制,對已被立案或採取留置措施的領導干部,及時掌握情況,跟進組織處理措施。落實干部監督聯席會議制度,完善信息溝通機制,及時掌握領導干部監督管理信息來源,以紀檢監察機關問責處分決定為主要內容,同時加強與政法、巡察、衛健、生態環境、審計、信訪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建立涵蓋紀律處分及問責、干部人事檔案、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內容的“負面清單”,實行動態更新,為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提供及時可靠依據。穩妥慎重做好受處分期滿干部的選拔任用工作,對受處分期滿干部根據紀檢監察機關出具的廉政意見,加強綜合分析研判,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慎重研究使用。

此外,按照分級負責、歸口辦理的原則,扎實做好組織部門12380信訪舉報受理及查核工作,對屬於組織部門受理范圍的舉報反映及時按規定受理辦理,對需要轉交或協調相關部門辦理的立即轉辦並跟蹤掌握辦理情況。加強對重點信訪舉報事項的分析研判,為綜合研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提供參考。加強與紀檢監察、信訪等部門的溝通對接,對紀檢監察、信訪等部門受理的關於領導干部的舉報件,及時掌握情況,督促盡快辦結,避免因信訪案件久拖不決而影響干部選拔任用。及時了解掌握網民對各級領導干部的網絡反映和對組織工作的意見建議,為干部工作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氛圍。(實習生 任怡)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