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史學習教育寧夏官網

寧夏農業農村廳:建立“六個一”工作機制 為移民致富提升行動提供保障

2021年07月15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15日電 (閻夢婕)為認真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精神,統籌推進自治區省級領導同志包抓百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重點縣重點村各項工作措施落實落地落細,近日,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結合實際,建立了“六個一”工作機制,推進移民致富提升工作。

據悉,“六個一”工作機制分別為一名廳級領導直接負責、一個工作專班跟進落實、一個處室單位結對幫點、一批黨員干部結對幫戶、一支駐村指導工作隊實地指導、一套扶持政策重點支持。

一名廳級領導直接負責,是指農業農村廳主要領導對省級領導同志包抓重點縣重點村各項任務落實負總責,兩名分管領導分別負責一個重點縣和一個重點村,即海原縣、惠農區燕子墩鄉海燕村和沙坡頭區、沙坡頭區常樂鎮康樂村。並且每季度深入實地調研了解情況,協調解決存在問題,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一個工作專班跟進落實,是指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案、綜合施策”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制定實施方案。農業農村廳工作專班(組)切實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負責組織召開工作協調推進會,統籌推進包抓重點縣、重點村后續發展工作。定期開展調研指導,認真分析查找短板弱項,將具體任務項目化、清單化、台賬化,細化實化工作舉措,壓實壓緊工作責任。

一個處室單位結對幫點,是指結合包抓重點縣(區)移民點(村、社區)發展實際,廳機關處(局、辦)、直屬事業單位與海原縣36個移民點(村、社區)、沙坡頭區13個移民點(村、社區)、惠農區海燕村開展結對幫點推進,全面梳理移民點(村、社區)存在問題,一村一案,結對單位每2個月開展1次實地指導,認真填寫包抓重點縣移民點(村、社區)結對幫點工作手冊,扎實開展支部共建,有針對性解決實際問題,推進包抓重點縣(區)移民點(村、社區)致富提升專項行動各項任務的落實。

一批黨員干部結對幫戶,是指加大包抓重點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易返貧致貧人口等低收入人口的幫扶力度,廳機關處室和直屬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與包抓重點村海燕村40戶、康樂村6戶低收入家庭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全面梳理所幫扶搬遷群眾存在問題,每2個月開展1次到戶幫扶,認真填寫包抓重點村結對幫戶工作手冊,一戶一策、注重實效,重點幫扶,送溫暖、辦實事、紓民困。

一支駐村指導工作隊實地指導,是指選派駐村指導工作隊,從廳直屬事業單位抽調6名技術專家、優秀干部到幫扶重點村海燕村、康樂村開展駐村幫扶(每村3人),按照實際需求,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實地點對點、手把手開展全方位幫扶,能及時解決的現場幫助解決,現場難以解決的及時向領導小組匯報解決,切實為搬遷群眾解決一些生產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

一套扶持政策重點支持,是指積極整合自治區各項涉農項目資金,圍繞重點包抓任務的七個方面,有針對性的制定后續扶持發展政策,指導包抓重點縣(區)用足用活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培育壯大產業、改善人居環境、發展農村社會事業,增強公共服務能力,補齊短板弱項,提高搬遷群眾收入水平。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