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紅十字會:用好“四字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9日電 (閻夢婕)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紅十字會用好“學、悟、拓、實”四字訣,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學深方能悟透,念好“學”字訣。紅十字會堅持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例會、支部學習會“集中學”和全體黨員“自主學”的方式,先后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5次,例會集體學習13次並堅持支部每日一小時學習,把領學講學述學評學制度作為各層次組織學習的總要求,確保黨史學得透、學不偏、學得實。

悟透方能入心,用好“悟”字訣。紅十字會把“悟”作為關鍵,既悟原理,也悟方法、悟思想、悟經驗。先后組織理論中心組專題研討交流4次,全體黨員集中研討1次,黨組成員講黨課3次,支部專題研討6次,圍繞黨史學習教育6個專題,將學習與感受相融合,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工作開展相融合,推動黨員在學上有真思考、在悟上有真感受,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豐富載體運用,強化“拓”字訣。紅十字會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用豐富的形式、靈活的方式吸引廣大黨員群眾主動從百年黨史中去汲取智慧力量。先后組織參觀寧夏博物館、閩寧鎮、無線電博物館等場所,增加學習教育的代入感。不斷探索“線上線下同步學”“身邊黨史微講堂”等教育模式,利用LED宣傳牆、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及時刊載和推送黨史學習教育相關文章、視頻,為黨員備好黨史學習的“精神食糧”。開辦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政治能力和專業能力培訓班,舉行“大宣講活動”和演講比賽,組織“微黨課、微宣講、微故事”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浸潤到日常生活,通過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讓黨史學習更好地入腦入心。

辦好實事促發展,做實“實”字訣。紅十字會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重點聚焦三個方面15個問題,拉清單、明職責、定時間。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排查和“我為發展獻一策”活動,廣泛征集意見,匯聚集體智慧﹔建立支部共建聯系點制度,深化業務指導,強化工作交流,有效推動了改革深化、組織發展等急、難、重點問題的解決﹔拓展籌資渠道,加大AED投放量,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半年時間內指導市縣紅十字會發展紅十字基層組織96個,全區應急救護培訓人數近7000人次,培訓紅十字救護員近2000人,爭取200余萬元資金建設6個“博愛家園”項目。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