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羅縣創新“四單”機制撬動社區“大治理”

2021年06月29日10:3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9日電 (閻夢婕)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平羅縣聚焦社區治理痛點難點問題,探索推行“居民出單、社區派單、共建單位接單、群眾評單”的四單工作機制,構建形成一體化、精准化、互動式的基層治理現代化體系。

升級社區治理“微陣地”,讓居民出單。平羅縣整合社區各類資源,在29個社區統籌規劃打造集學習交流、便民服務、文體活動、黨群議事、物業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定期開展民情懇談會、網格走訪、座談交流等,形成群眾“需求清單”。城關鎮東苑社區採取“四線工作法”(陽光工作線、銀發工作線、花朵工作線、粉色工作線)對不同群體提供精准服務,幫助25名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開展青少年幫扶、幫教活動6場次,助老服務隊常態化、全覆蓋的開展理發、解悶、按摩等上門志願服務活動100余場次,真正讓社區和居民互融互助,變陌鄰為睦鄰。

建立社區治理“微機制”,讓社區派單。平羅縣建立“黨群議事會”制度,實施問題歸類梳理、分類派單、會商解決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居民身邊的“關鍵小事”。今年以來,各社區已組織各類黨群議事100余場次,共派單解決樓道亂堆放、小區停車難、自行車棚存在消防隱患等關鍵民生小事87件。城關鎮明珠社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站作為黨員家門口“紅氧吧”、黨群面對面“連心站”、基層問民情“聯絡所”三大作用,組織黨員和網格干部每周對網格居民開展至少1次的上門走訪,對收集的問題分普通件、急辦件、重要件分別梳理,實現“走訪、收集、處理、銷號”閉環管理。

繪就社區治理“同心圓”,讓共建單位接單。平羅縣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大黨委成員單位、轄區單位為主體的社區共建聯盟,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構建社區居民自治、共建協同參與的格局。城關鎮明珠社區針對群眾務工難、技能素質低等難題,邀請寧夏理工學院老師免費為轄區失業下崗人員、進城務工人員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同時,通過錯時、延時服務,為轄區536名進城務工人員進行為期4個月的培訓,目前已有512人拿到了高級電焊工、化驗員、高級電工資格証,切實增加了居民家庭收入。

設置社區治理“回音壁”,讓群眾評單。平羅縣實施黨建聯抓、資源聯用、事務聯管、服務聯做、文明聯創、難題聯破的“六聯工作法”,建立聯系服務群眾“每月五小事”制度,設立社區治理“四單”工作問題牆和回音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環。城關鎮陽光社區積極組織社區居民群眾對縣鄉村換屆、文明創建等工作中收集的“問題清單”實施情況開展監督。城關鎮鐵東社區通過電話回訪、上門走訪,聽取群眾意見,對完成的項目進行滿意度評價。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