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利通區“六辦並進” 提升辦事創業便利度

2021年06月22日11:3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22日電 (閻夢婕)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吳忠市利通區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以“一窗受理、全科服務”“跨省通辦”“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任務為突破,全面構建覆蓋縣鄉村的三級政務服務體系,竭誠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規范、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

利通區全面推行鄉鎮“一窗受理、全科服務”模式,打造“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綜合受理窗口”,解決群眾扎堆辦事的問題。依法下沉公共服務事項123項,其中48項事項可由村(社區)代辦,群眾不出村就能辦好事。印制全區統一的鄉鎮、村(社區)辦事指南和操作規程,向群眾公開辦事清單和受理標准。全區12個鄉鎮民生服務中心、134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標准化建設全覆蓋。

加大“我的寧夏”手機App推廣使用力度,利通區推動出生養老、社保繳費、城鄉低保、醫療健康等群眾常辦的便民服務事項由“現場辦、網上辦”向“掌上辦”“指尖辦”拓展,部門351項、鄉鎮111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在“我的寧夏”利通區站點辦理。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網上可辦比例,1076項政務服務事項中,893項可通過網上全程辦理,可不見面辦理事項達82.99%,較2020年提高2.06%。

利通區全面落實自治區部署的57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統籌設置覆蓋縣、鄉兩級的“跨省通辦”線下專窗,編制利通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辦理操作手冊,強化對專窗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給群眾異地辦事提供線上線下多樣化辦事渠道。

聚焦群眾辦事需要鄉鎮和部門兩頭跑的高頻服務事項,利通區按照一件事一個牽頭部門、一套辦理流程、一套申報材料的標准,打造“一件事”聯盟窗口,實現基層群眾辦理社保醫療、社會救助、扶殘養老等服務隻跑一趟鄉鎮民生服務中心,解決了基層群眾辦事跑完鄉鎮跑部門的難題,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地。

利通區創新推出“無感審批”幫代辦服務,讓企業群眾在“無感體驗”中辦成事。積極推行村(社區)便民幫代辦。拓展推出“預約服務”“上門服務”“適老化”等特色服務,通過走出窗口、靠前服務,打造“親情服務”新模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各類幫代辦事項1899件。

全面推行“好差評”區、鄉、村(社區)三級全覆蓋。利通區依托寧夏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暢通評價渠道,實現線下窗口“一次一評”,網上大廳“一事一評”。強化評價結果運用,每周匯總通報“好差評”結果,努力形成辦事群眾積極參與服務評價,服務部門及時整改反饋的良性互動局面。“好差評”工作開展以來,累計收到有效評價43127條。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