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山干部學院:發揮“助推器”作用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6日11:5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6月16日電 (閻夢婕)為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六盤山干部學院切實履行“用紅色資源教育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崇高使命和政治責任,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作為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於干部教育培訓全過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揮“助推器”作用,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六盤山干部學院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利用革命舊址舊居、紀念館、博物館及民族團結、脫貧攻堅等方面示范點,按照“一點一題”和“一點多題”思路,綜合運用專題講座、現場教學、激情教學、體驗教學、交流研討等多種手段,用好用活“六個一”特色教學模式,努力打造干部“黨性教育+‘三同’鍛煉”特色基地,不斷增強黨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堅持教師素質提升“123”做法,讓教育者先受教育,選派教研骨干人員和管理人員在江西干部學院舉辦為期一周的師資能力提升培訓班,公開招聘6名青年人才擔任“紅色班主任”,選聘兼職教師75名,促進教師隊伍年輕化、專業化、高層次化。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學院積極研判培訓需求,堅持突出特色、創新方式、精准滴灌,不斷優化教育培訓“供給側”,確保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高質量推進。積極打造黨史教育精品課程,堅持“兩級三輪”集體備課,開發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基本經驗》《人間正道是滄桑——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等核心專題課程,形成了“四史”課程教育體系。利用固原紅色資源優勢,打磨提升《長征和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等核心黨性教育精品課程﹔圍繞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單家集革命舊址等現場教學點,打磨提升“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等現場教學專題,努力構建更為科學更加全面的黨史教育課程體系。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根據不同培訓需求,量身定制培訓套餐,學院推行分層分類靶向培訓。網站推出黨史學習教育7天培訓套餐,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干部教育培訓中的作用,借助“人民學習·智慧教室”開展“雲端”授課,學院提供一體化服務,做到課程建設精品化、教學設計精准化、培訓服務精細化。

此外,校(院)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組深入各縣區、市直各部門(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巡回宣講42場次,受眾3653人次。充分發揮六盤山干部學院、市委黨校師資和教學培訓等方面優勢,加大對基層校(院)在教師授課等方面傾斜支持力度。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六盤山干部學院陸續承辦各類培訓班129期,培訓干部12003人次。在對標對表“三知三強”實踐中,充分發揮干部教育培訓“助推器”作用,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做到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精神,努力把學習教育的理論成果轉化為開展高質量培訓的實踐能力。

(責編:閻夢婕、賈茹)